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台灣/南華大學創意鼓陣 榮獲2大獎項
更新日期:2011-11-04

台灣/南華大學創意鼓陣 榮獲2大獎項

民音系參加全國大專盃創意鼓陣 獲得「亞軍」及「最佳創意獎」

http://www.cdnews.com.tw 2011-10-28 14:57:42
南華大學民音系榮獲創意鼓陣亞軍及最佳創意獎
蘇松濤/報導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參加「全國大專盃創意鼓陣大賽」,將創意注入傳統藝術,並結合各國地方特色鼓藝,以創新的表現融入鼓陣表演,獲得好評,抱回亞軍及最佳創意獎兩項大獎。

 「全國大專盃創意鼓陣大賽」是由中華民國民俗文化關懷協會及台北府城隍廟共同主辦,為使青年學子瞭解地方傳統文化、保存固有傳統藝術,鼓勵學生以創意展現創新的台灣傳統藝術與文化。南華大學民音系在10月22日決賽中以精湛的鼓藝及創意表現獲得第二名及最佳創意獎之佳績。

 南華大學民音系表示,此次參賽的表演節目是由系主任周純一教授及素有「中國鼓王」之稱的王寶燦教授共同指導。為符合競賽主題精神,特別將傳統城隍文化特色融入現代鼓陣藝術。以台灣民間傳說中城隍爺出巡捉鬼之故事為背景,注入創意元素、融入特色鼓陣,呈現台灣農民的背鼓、中國陝北腰鼓、日本締太鼓、韓國杖鼓、西洋手鼓及雙鼗鼓等多元化的國際鼓藝匯演,在服裝上也搭配各國鼓藝主題,以增添表演內容的戲劇張力。此外,為了彰顯台灣城隍爺的神威顯赫,更運用世界最長的西藏號筒及最複雜的鼓陣與嗩吶等樂器,來表現城隍爺的威儀。表演中的道具及服裝的加工皆是同學親自製作完成,透過此次競賽,不僅讓同學們充分學習到廣場藝術的經驗,也認識、瞭解到傳統民間信仰的城隍文化。

 南華大學民音系「城隍捉鬼保平安」之表演,運用各種鼓藝來象徵孤魂野鬼的角色,大膽秀出創意思維,也充分表達出現代年輕人的思想文化。其鼓陣的節奏舞動兼具傳統鼓藝與創新技巧,加上詼諧有趣的故事結構,傳承了城隍文化的特色精神。在整體的造型規劃設計上,包含各式道具的運用、服飾配件、臉部化妝…等皆發揮獨特創意,讓視覺效果達到最佳狀態,也讓整體的表演更加精采。黑色幽默的表現手法帶給現場觀眾會心一笑,精湛的鼓藝特別受到評審青睞,不僅以優異的成績拿下亞軍,更奪得最佳創意獎。兩項榮譽共獲得八萬元獎金,以及九斤重的吉祥米龜。再次為南華大學創下光榮的紀錄。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