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太平歌藝陣 三代齊鳴
更新日期:2011-10-31

太平歌藝陣 三代齊鳴

2011/10/28

【本報台南訊】西港區後營社區太平歌藝陣有兩百多年歷史,成員只在每三年一次的西港香出巡前夕練習,為神明演奏南管弦樂並遶境九十六個庄頭。為讓傳統民俗技藝傳承,太平歌藝陣首次脫離陣頭,三代成員舉辦一場音樂晚會,讓大家仔細聆聽悠揚樂曲之美。

後營太平歌南管團指導老師陳進丁現年七十六歲,但教學經歷迄今已六十二年。他說,太平歌成員結構,除了必有代表領隊的督陣、彩牌外,中心成員則是伴奏者及合唱者;使用樂器有月琴、三弦、、小鑼仔等,演唱者不加動作,唱出幽雅詞調。

後營太平歌藝陣成員老中青三代皆有,最高齡者八十三歲的蔡銀泉已參與過四次遶境,所有樂器都難不倒他。蔡銀泉笑說,「不論多老,我還是有很大的熱情。」

十五歲的黃宜莉是年紀最小成員,他放棄看電視、玩電腦的休息時間跑來練古樂卻不嫌累,直笑說參加出巡熱鬧又好玩,難得才會有如此的經歷。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