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澎湖民間最有看頭的民俗藝陣
更新日期:2011-10-31

 

澎湖民間最有看頭的民俗藝陣

●「涼傘達人」洪瑞達對子弟兵明天的將進行高難度的演出充滿自豪與興奮。(蔡若瑟攝)
踏涼傘達人洪瑞達 一心傳承民俗技藝 老少咸宜
 「明天在文化局舉辦的踏涼傘觀摩表演中,將首度展示結合武術的跳躍套路」。一心傳承踏涼傘民俗技藝的「涼傘達人」洪瑞達,以略帶自豪及難掩興奮的口吻,預告他的學生將有令人驚艷的高難度腳法演出,讓人充滿期待。
「踏涼傘」是廟會活動中常見的民俗技藝,也是澎湖特有的藝陣,因此它在澎湖廟會活動中扮演著吃重的角色。每當廟宇神明生日,各地來祝賀的神明的轎子到達廟前,持涼傘的人就開始踩踏或八卦或七星狀的步伐,代表客人向主人祝壽,依禮主人也須回禮。主客雙方對踏,也是展現涼傘真功夫時候,不過仍須視對方能力及體力適時以手勢請對方通過,這就是廟會裡傳統的踏涼傘。
洪瑞達表示,涼傘對陣是澎湖最通俗與最精彩的傳統民俗表演技藝,踏涼傘結合了力與美,不只能強身健魄,在「迎」與「接」之際,所傳達的謙恭與自信,正是澎湖人精神的代表;在70年代以前,一度相當盛行,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漸式微,所幸縣府文化局以踏涼傘的提案,獲得文建會的經費補助,加上縣長王乾發大力提倡,才使這項技藝獲得重視,不少學校、社區紛紛投入研習。
為讓這項傳統技藝得以永續傳承,洪瑞達每天奔波在學校與社區間,為教授踏涼傘忙得不亦樂乎。目前除在自己成立的湖西鄉龍門安良廟炫風隊傳受踏涼傘技藝外,更應邀在包括馬公市立托兒所、馬公市中興國小、湖西國中、澎湖高級海事水產學校、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文化局及城北湖西社區等教授;學生中最小的年僅3歲,最長的62歲。5年來跟他習藝的學生至少有3、400人之多。
洪瑞達表示,踏涼傘並沒有制式的腳法或套路可循,各村有各村的技法和特色;全縣包括他在內的5位教授踏涼傘的老師,各人的技法不同,套路各異其趣,也各擅勝場,更遑論馬公、澎南、白沙、西嶼,乃至離島的七美、望安等區域性的差異。
洪瑞達有感而發的說,中國人自古即有家學不外傳的觀念,也由於這種觀念的盛行,導致許多的技藝因而失傳,殊屬可惜卻也無可奈何,因此他很希望文化局能從中牽線,定期邀集縣內同樣教授踏涼傘技藝的老師們相互觀摩、經驗交流,甚至能請出「隱於市」的老師傅,現身將「內家」功夫傳授給年輕一輩,將好的腳法或融合各家優點永續傳承。
他說,早期的腳法較單一,時至今日,經過老師的改良加入花俏的腳法,讓踏涼傘不再只是單調的踩踏步法,也更有看頭,更能引起年輕人學習的動機。以他自己為例,為求突破與創新,龍門安良廟炫風隊16位隊員除學習傳統踏涼傘技法外,也引入包括小法、國術、刀劍技法、舞獅及大鼓等研習,讓技法更多元。
龍門安良廟炫風隊在洪瑞達長期調教與隊員用心苦練下,結合武術套路的表演,甚受好評,不僅縣內的活動,如花火節、嘉年華會、運動會邀請他們獻藝,外縣市的邀約更是不斷,較著名的大型活動如去年開幕的台北花博會,他們應邀北上演出也獲得如潮佳評,其餘如高雄地區、屏東縣乃至台南大學等都曾邀約演出。
基於創新又不失傳統的理念,洪瑞達將武術招式中諸如高難度的跳躍等動作,運用到踏涼傘技法上,明天將在「百年傳藝.涼傘風起」活動中首度公開亮相,精采可期,關心傳統技藝傳承的鄉親,不要錯失良機。(記者蔡若瑟)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