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城隍爷首次“跨海”在漳州龙海大团聚(组图)
更新日期:2011-10-24

城隍爷首次“跨海”在漳州龙海大团聚(组图)

2011年10月23日07:08

 

城隍爷首次“跨海”在漳州龙海大团聚
城隍爷首次“跨海”在漳州龙海大团聚
城隍爷首次“跨海”在漳州龙海大团聚
 



 

城隍爷首次“跨海”在漳州龙海大团聚


  台海网10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文 陈巧思/图)昨天上午,“两岸城隍文化祭”暨海澄都城隍庙开基440周年庆祝仪式,在漳州龙海海澄都城隍庙西侧广场隆重举行。

  来自台湾各大城隍庙的6尊神尊和来自厦门城隍庙的2尊神尊,一字排列,首次相聚在海澄都城隍爷的面前。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有近千人参加,其中包括来自台湾的167名“全台城隍庙联谊会参拜团”成员。

  全台城隍庙联谊会总秘书长詹铃权带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特地为海澄都城隍庙题的词。

  詹铃权说:“连战先生本来是要亲自参加此次活动的,但因为政务繁忙,只好委托我带来。通过"两岸城隍文化祭"活动,增进了两岸间的民间文化交流。台湾的一部分城隍,是从福建分灵过去的,我们本来同根同祖,不仅现在,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将城隍文化发扬光大。”

  特色民俗表演

  台湾“电音三太子”

  在海澄都城隍庙的舞台左侧,5名年轻小伙子,正戴上“哪吒三太子”的行头,为演出做准备。这就是近几年在台湾声名远播、并于今年7月获胡锦涛总书记赞赏的 “电音三太子”演出团队。

  据了解,“电音三太子”是结合电音和台湾传统的民俗艺阵三太子的表演,因为跟参与庙会的信众玩成一片,把传统表演变成嘉年华式的表演,受到各观看庙会活动民众的欢迎。

  昨日,上身穿戴哪吒三太子的行头,手上戴着白色的米老鼠手套,伴着流行音乐的节奏,5名“三太子”公仔,跳着现代版的街舞,摆着各种造型,引来全场阵阵掌声。

  “你们知道他们的行头有多重吗?”全台城隍庙联谊会总秘书长、同时也是“电音三太子”表演团队的领队詹铃权说,光他们一身行头就有10公斤重,“穿着这么重的行头,还能在场上欢快地表演十多分钟,这几个小伙子真是厉害!”

  “电音三太子”发源说法有两种,一是来自云林北港,一是嘉义朴子。目前可考据的是在各地“电音三太子”表演团成形前,台湾南北各地宫庙殿宇已皆有类似的艺阵巡演。

  金门“十二婆姊”

  左手持伞,右手摇扇,戴着面具,分着黄色、粉红色和大红的戏服,伴着鼓声,一边走一边扭动着身躯……昨日上午,来自金门的“十二婆姊”现身“两岸城隍文化祭”。

  据金门 “十二婆姊”的领队周浯斌介绍,“十二婆姊”的表演,主要以鼓、锣、钹为伴奏乐器,其中又以鼓声为主。在演出时所奏的伴乐通常和缓简单,婆姊们随着鼓声节奏,踏步行进。十二婆姊在演出时,皆穿着大红凤仙装,左手撑紫伞,右手持葵扇,戴着面具,伴着鼓点左右摇摆身躯。

  至于“十二婆姊”的由来,周浯斌说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为临水夫人陈靖姑降服三十六名女妖,协助其执掌妇女顺产、计生之事,从而演变至今日的"十二婆姊";另一种说法为,陈靖姑曾替闯王解决妖患,救出皇后和三十六名宫女,闯王为了报恩,将三十六名宫女赐予陈靖姑为徒众,故又称为三十六婆姊。”

  作者:王龙祥 陈巧思 图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