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台湾学者交流狮阵文化 国际青少年武术节北京举行
更新日期:2011-10-24

台湾学者交流狮阵文化 国际青少年武术节北京举行

  台湾学者到石狮交流狮阵文化

  本报讯 10月15日-16日,台湾文化使者蔡崇熙先生、台湾台东大学吴腾达教授和台南大学蔡宗信教授一行到广东石狮开展两岸狮阵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了石狮市副市长庄宝玲及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等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

  台湾狮阵专家走访了石狮市沙美村和卢厝村两家狮阵武术馆,现场观看了沙美狮阵武术馆的表演,对石狮狮阵武术保持原汁原味原生态的精彩表演赞不绝口。台湾狮阵专家和泉州及石狮市武术协会的狮阵专家们首度欢聚一堂对中华狮阵文化的起源、发展、传承和两岸民俗文化体育的异同作了深入的研究探讨。蔡崇熙先生当场表态:明年正月初六,他们将率由台南大学5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金狮阵”参加“石狮市第二届狮阵武术大汇演暨海峡两岸龙狮文化节”,两岸民众将同台献艺欢度新春佳节。

  据悉,吴腾达教授系台湾中华民俗艺阵研究室主持人,已出版狮阵和民俗艺阵专著20多部。吴腾达教授认为:“遍布台湾100多支的金狮阵及宋江阵和石狮的狮阵均源自宋明时期的军事阵法。台湾的汉族移民大多来自福建,他们同时从福建带来了故乡的风俗习惯。金狮阵这项民俗技艺表演,也就这样被带过台湾海峡,撒播在这片饱含情感的土壤中。加强两岸狮阵文化交流,能够唤起对民族的记忆和精神的认同,唤起同宗同族情。” (卢俊杰)

  国际青少年武术节北京昌平举行

  本报讯 10月15日至18日,期待已久的2011北京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大会暨北京国际青少年武术节在北京昌平体育馆拉开帷幕,全球功夫网、全球电视台作为大赛第一媒体进行网络直播。

  本次大赛由中国武术协会、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北京武术院、北京少林武术学校承办,北京市武术协会、昌平体育局、北京市农民体育协会、全球电视台、全球功夫网、《全球功夫》杂志、全球创业网等单位协办,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运动员参赛。

  本次大赛赛事规模大,规格高。一万多平方米的昌平体育馆同时容纳30个比赛场地,万人竞技,场面宏大。开幕式由800名演员表演的气势恢宏的大型节目《南拳》,由400名外国朋友表演的大型功夫剧《八百春秋梦》,各种奇门兵器表演《梅花桩》以及由联合国友好使者、中国武协副主席傅彪亲笔作词的歌曲《奥运中国》更掀起会场高潮。

  据悉,本次大赛竞赛分组分为专业组、套路、散打、跆拳道。竞赛项目有拳术、器械、对练、集体项目、散打、跆拳道等。另外本次大赛特设中老年组,开设拳术、器械、对练、集体项目以及其他拳术器械等项目。 (项涓)

  全国武术少林拳赛十月登封竞技

  据新华社 记者从河南登封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获悉,第一届全国武术少林拳比赛将于10月22日至24日在少林拳的发源地河南登封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73支代表队、共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

  据了解,此次比赛共设4大类竞赛项目、152个小项。拳术不仅可以见到常见的大小洪拳、罗汉拳,还可领略到鲜为人知的朝阳拳、太祖长拳、梅花拳、黑虎拳等拳种。少林刀、枪、铲、棍、鞭也将亮相赛场。

  少林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少林拳以其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和风格独特的优势,经过1500多年的磨砺,集百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和深厚内涵,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

  据了解,第一届全国武术少林拳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南省体育局、登封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登封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承办。 (刘金辉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