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觀光與地方特色結合才是正道
更新日期:2011-10-24

 

觀光與地方特色結合才是正道

澎湖100年度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聯合成果展,昨天上午十時於生活博物館盛大揭幕,11月16日起將分別前往湖西、西嶼、七美等鄉巡迴展出,縣長王乾發、立委林炳坤及多位議員到場參與盛會。王乾發致詞時除肯定社造中心及各社造點這幾年的努力外,也首度對推廣「踏涼傘」明確的表態支持。他指出,踏涼傘是澎湖特有的民俗技藝,不只是在宗教活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由於它結合了力與美,且不分男女老少都可學習,既可健身又可表演,更重要的是它沒有其他爭議,是一項值得推廣的活動。而林炳坤則指出,澎湖各鄉市都有特色,如湖西的風茹,白沙的丁香、瓜果,西嶼的海鮮,望安的酸瓜,七美的火龍果,馬公西衛的麵線等等,都有相當高的知名度。這些有特色的小吃,若能再配合涼傘、大鼓隊、舞獅等民俗技藝,和觀光景區結合,或在重要的活動(如花火節)公開演出,讓觀光客「有吃又有看」,甚至有意猶未盡的感覺,相信會使他們會有「再來一次」的動力。
前往大陸旅遊的民眾,對張藝謀所主導的「印象劉三姐」、「印象麗江」、「印象西湖」等大型舞台秀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事實上,除了少數專業人士外,絕大部分都是「業餘」演員,他們經過訓練後,平常從事自己的工作,需要時才參加演出,形成劇團與民眾雙贏的局面。同樣的方式,我們也可公開遴選一批具民俗技術專長者,以「特約」的方式演出,既不會增加政府的負擔,他們也有演出的舞台。一位經常在大型活動演出者表示,觀光客來澎湖如果能看到具澎湖特色的表演,那他會有不虛此行的感覺。縣政府及各鄉市公所在辦活動時,若能勻出較多的經費,做為本縣藝術團體或民俗技藝團體者的車馬費,相信活動的內容會更多元化,對於培養本地的藝術、文化、民俗團體也有很大的助益。而美景、美食,若再配上澎湖特有的民俗技藝活動,相信我們的觀光業會更上一層樓。(文:洪添鋆)

記者:洪添鋆報導 / 2011-10-17 14:00:00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