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媽祖10聖筊 閩客獅王首度共舞 中華開口獅協會邀約傳藝 龍鳳獅五代傳人擲筊獲准 引領客家獅群拜廟 打破百年武館門戶成見
更新日期:2011-10-20

媽祖10聖筊 閩客獅王首度共舞 中華開口獅協會邀約傳藝 龍鳳獅五代傳人擲筊獲准 引領客家獅群拜廟 打破百年武館門戶成見

  • 2011-10-17
  • 中國時報
  • 【許素惠/雲林報導】

 中華布家開口獅藝陣協會理事長黃清浩不只三顧茅廬,力邀全台德義堂龍鳳獅五代傳人吳登興傳藝,為平弭耆老反對聲浪,吳請示北港媽祖,連獲十聖筊,閩客藝陣首次交融,龍鳳(閉口獅)客家獅(開口獅)為族群融合、獅藝薪傳寫下文化新頁。

 北港朝天宮廟埕昨日上午鑼鼓喧天,黃清浩領著經過吳登興指導的子弟兵「拜廟」,大展閩南龍鳳獅與客家開口獅交流並蓄成果,陣仗熱鬧,除了金色主獅,增助了四隻小獅,還有龍、鳳添喜,套路、拳步更為細緻。

 別開生面的演出,吸引群眾駐足,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客家獅怎麼和龍、鳳同舞?」北港媽、縣文化處長李明岳、縣議員蔡岳儒及眾多民眾都是這場傳統藝陣盛事最佳見證者。

 黃清浩膝下有三女卻無子,是無奈,或許也是機緣,為了傳承傳統武藝,他跳脫傳子不傳女窠臼,將一身絕活傾囊相授女兒,也曾引來同行議論,他卻不以為意,認為後繼有人最重要,三千金也樂當現代俠女。

 更值得一提的是,開口獅被視為客家獅,黃清浩卻非客家人,雲林縣內開口獅師父他是唯一河洛人,師承父親的他,不曾聽耆老界定開口獅就是客家獅,傳揚武藝時,不拘泥小節,邀請吳登興傳授龍鳳獅藝也是想為傳統藝陣尋求創新和突破。

 吳登興指出,黃的邀約確實令他十分為難,雖然他也力主傳統應創新,但周遭長輩,包括爸媽都以「不倫不類」反對,母親建議他請示媽祖,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擲筊,不料,聖母連賞三聖筊,為了更堅定信念,他持續擲,一連十金筊,才讓他放下心中大石。

 李明岳說,早期文館與文館、武館與武館間壁壘分明,北中南都曾發生過類似衝突與械鬥,例如基隆、宜蘭等地的西皮與福路之爭,笨港牛朝腳(今扶朝里)與東石沿海武館出陣械鬥,甚至姓氏、村莊、漳漳、漳泉、閩粵、粵客、客閩等族群間也頻傳,文化隨著關係摩擦而分立,象徵不同族群的獅藝首次交集,意義不凡。

 黃清浩表示,新世代有新視野,此次交融不但破除武館門戶之見,更有族群融合意象,使兩個承襲自清代的老藝陣,有一番新丰采。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