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女扮鍾馗 陣頭藝術躍上文化廳堂
更新日期:2011-10-16

女扮鍾馗 陣頭藝術躍上文化廳堂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1-10-15 06:01
 
 

〔自由時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女扮鍾馗、辣妹八家將!民俗藝陣也傾向男女平等,打破向來由男生扮神偶的慣例。藝真軒主辦藝陣展演明晚將登上文化處演藝廳舞台,以音效燈光取代炮火,噱頭更多、熱鬧不減。

藝真軒傳統民俗藝陣館館長張宏榮長期推動陣頭藝術化,年年都受邀在元宵等重要廟會演出,在獲立委賴坤成、縣議長饒慶鈴、縣議員陳志峰、李建智、林琮瀚等人支持下,要將陣頭從街頭推上文化殿堂。

此次藝陣展演結合東凌宮等多個陣頭演出,晚間七點由跳加官開場,陸續有震天戰鼓、祥獅獻瑞、電音三太子、官將首、辣妹八家將、川劇三變、鍾馗五鬼陣。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陣頭向來由男生扮演神偶,藝真軒迎合男女平等潮流,繼推出辣妹八家將之後,首度有女生扮鍾馗。今年卅歲的張玉雯扮起鍾馗,儀態扮相、舉手投足都與傳統的男扮無異,若非開口,沒人知道是女的。

張玉雯在珊瑚店擔任銷售員,她說,原本只是隨口答應張宏榮扮鍾馗,沒想到真的要她扮,練過幾次,慢慢將它當作藝術來學習。

新生國中老師退休的民俗專家王正福說,事實上,藝陣並沒有女人不能扮神偶的禁忌,在現代社會,能讓女人多參與廟會活動,除了增添創意,也更能深耕民俗文化。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