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萬金龍」保存傳統民俗 舞龍學問典故多
更新日期:2011-09-28

「萬金龍」保存傳統民俗 舞龍學問典故多

  • 2011-09-1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李人岳】

    過去每遇到重大慶典或地方廟會,國軍擁有的5條舞龍經常會出動表演,隨著時代改變,現在只剩下屏東萬金的「萬金龍」可以離開營區參加地方活動。參與舞龍的官兵說,他們所舞的龍其實有公、母之分,而且在舞龍前還要先經過「請龍」的儀式。

    陸軍298旅機步營長李秉彥說,「萬金龍」是民國53年由故總統蔣經國指示聯勤總部製作,全長60公尺,一次演出需要21人,駐守在萬金地區已經有47年歷史。李秉彥還透露,和先前著名的台南「官田龍」相比,萬金龍是代表母龍的金龍,官田龍則是象徵公龍的青龍,金龍代表吉祥和平安,可以單龍單舞,但青龍就必須和金龍搭配。

    李秉彥說,「萬金龍」的嘴巴呈可活動的L型,造型屬於比較少見的「廣東龍」。李秉彥還透露,其實在每次舞龍前,還要經過請龍的儀式,否則在民間信仰來說,會把不好的東西引來,看來熱鬧的舞龍背後,還有許多典故和學問。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