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2024高雄內門宋江陣頭大賽│臺南大學奪冠 陳其邁讚賞參賽精彩表現-蕃新聞 (yam.com)
更新日期:2024-03-24

2024高雄內門宋江陣頭大賽│臺南大學奪冠 陳其邁讚賞參賽精彩表現

焦點時報/焦點時報2024.03.24 07:56
   
 
宋江精神熱血傳承 2024高雄內門宋江陣頭大賽「國立臺南大學」二連霸勇奪冠軍【圖/觀光局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憲報導】

集結陣頭、特技表演、客家元素等多元文化的全國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擂臺,23日在內門紫竹寺前決賽登場,吸引全國各地藝陣愛好者前來加油觀賞。一年一度的全國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共有來自北中南的7隊進入決賽,經過一整天激烈決競逐,由「國立臺南大學」二連霸奪冠!高雄市長陳其邁感謝內門紫竹寺及所有參賽隊伍為臺灣藝陣傳承與創新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每一參賽隊伍都非常精彩、氣勢磅礴,展現獨特創意,特別來向各路英雄好漢致敬!

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今天除五月天、櫻花季之外,在東九區內門也有來自各路英雄好漢來此一較高下,發揮不同創意,可以說是全國宋江陣最高比武殿堂。除了來自臺灣各地的參賽隊伍參賽讓活動熱血精采,更要感謝內門紫竹寺劉銀城主委及管理委員會委員們大力支持,共同完成年度盛事。高雄內門是總舖師的故鄉,也是藝陣文化的重鎮。在藝陣文化的傳承、總舖師產業的推廣,市府與地方攜手合作,除了讓代表內門的陣頭文化可以傳承,也讓更多人看見內門之美,也為內門帶來更多的觀光人潮。
今天各隊輪番出場,舞蹈、戲劇、武術等不同領域跨界融合的陣式及表演,現場觀眾目不轉睛,掌聲連連。「國立臺南大學」擷取傳統宗教慶典活動的重要因子,融入廟會元素,表達宋江陣武陣兼具宗教祭儀與表演性質;「永康國中翰林獅隊」展演金獅陣祝壽橋段「獅旦」,以疊羅漢方式在上層進行翻滾、倒立動作,獲得滿堂采;「雲林縣立西螺國中」在場上展現紮實的真功夫,打拳、打鼓、武獅、飛龍及跑陣都難不倒,也巧妙融合客家開口獅進行展演。

「龍華宋江」運用各種道具打造獨特的陣頭表演故事,綜合傳統陣頭舞蹈且引入高低變化的旗舞及扇舞技巧,展現優雅與華麗的舞台效果,使整體表演更加魅力無窮;「臺南市立歸南國小」以懷舊簡約風格服飾代表飲水思源,妝容上則有小圖騰、創意臉譜展現剛柔並濟、性別平等之美,向眾人展現歸南師生對對於民俗文化的珍視和努力;「加樂龍武聯隊」營造傳統節慶氛圍,以廟會各種陣頭表演融合街舞,展現精湛武術技巧;「萬象齊陣」演繹齊天大聖龍珠爭奪戰,運用擅長的特技功夫,精心設計音樂、服裝、化妝、道具和情境營造,於宋江陣舞台首次展現齊天大聖機甲戰士、空中威亞特技、群猴共舞等,讓現場觀眾大開眼界,直呼過癮。
經過激烈的比賽,決賽七支參賽隊伍名次如下:第一名國立臺南大學、第二名加樂龍武聯隊、第三名龍華宋江、優勝獎萬象齊陣、臺南市立歸南國小、佳作獎永康國中翰林獅隊、雲林縣立西螺國中、內門紫竹寺觀音佛祖獎萬象齊陣、高雄市議會議長獎臺南市立歸南國小。

2024高雄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已邁入尾聲,3月24日獲得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的「羅漢門迎佛祖遶境」將進行最後一天遶境行程,歡迎各位大小朋友把握機會參與年度盛會,還可順遊美濃、六龜等東高雄景點,相關活動內容請洽高雄內門宋江陣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kaohsiungwhoha)及高雄旅遊網(https://khh.travel/ )查詢。

 

#宋江陣頭大賽、國立臺南大學、高市觀光局、藝陣文化、無形文化資產、羅漢門迎佛祖遶境

 

網址:https://n.yam.com/Article/20240324447448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