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國創意宋江陣頭大賽3月16、17日連續兩天在內門紫竹寺舉行精彩刺激的初賽,由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長高閔琳擔任武林盟主,勉勵參賽隊伍以運動家精神互相切磋,讓傳統文化大放異彩,同時頒發聘書予8位評審,感謝評審辛勞。今(113)年有來自全台各地如新北、台南、桃園、彰化、雲林等地共9組參賽隊伍,參賽者身懷絕技帶來辛苦演練成果,現場觀賞人潮多,喝采掌聲不斷。經過精彩激烈的2天初賽,最後主持人宣布前七強入圍決賽(依出場順序):「國立臺南大學」、「雲林縣立西螺國中」、「永康國中翰林獅隊」、「龍華宋江」、「萬象齊陣」、「加樂龍武聯隊」、「臺南市立歸南國小」等隊伍,將於3月23日決賽擂台一決高下,爭取最高榮譽冠軍80萬元獎金。

 
初賽參與隊伍有多位國小學童參與,熱鬧非凡(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初賽參與隊伍有多位國小學童參與,熱鬧非凡(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國立臺南大學」於初賽時以《宋江演武二部曲:神與藝》講述宋江陣的宗教祭儀;「雲林縣立西螺國中」帶來融合在地文化、客家開口獅、台灣獅、飛龍陣等精彩表演;「永康國中翰林獅隊」成員有多位國小學童參與,小一女童持雙斧出場,俐落的動作表現令人驚艷!「龍華宋江」以民俗藝陣社與龍韻鼓陣社為主體,融入現代化音樂元素,打造獨特且引人入勝的陣頭表演和故事。現場吸引滿滿人潮觀賽,還有從德國及義大利來的遊客開心體驗擲茭、抽籤詩及宋江陣兵器架式擺拍,現場直呼新鮮有趣。

來自新北、以悟空為故事主軸的「萬象齊陣」,結合武術、舞蹈和戲劇華麗精彩演出,獲得現場觀眾喝采;「加樂龍武聯隊」匯聚廟會文化陣頭表演,現場擺陣與吶喊聲展現宋江團結保鄉衛民的精神;「臺南市立歸南國小」納入跳鼓、舞龍、宋江陣、旗陣、拳術、功夫扇等六大項民俗技藝,帶給觀眾豐富多元的視覺饗宴。

 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決賽將於本週六(3月23日)於內門紫竹寺廣場舉行,歡迎民眾一起來為自己心中支持的隊伍加油打氣。(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決賽將於本週六(3月23日)於內門紫竹寺廣場舉行,歡迎民眾一起來為自己心中支持的隊伍加油打氣。(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決賽將於本週六(3月23日)於內門紫竹寺廣場舉行,歡迎民眾一起來為自己心中支持的隊伍加油打氣。高雄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還有3月18日至22日文武陣頭大匯演,可欣賞內門在地國中小宋江陣、直笛團、絲竹樂、西拉雅合唱團、管樂創意宋江陣等,以及3月23、24兩日獲得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的「羅漢門迎佛祖遶境」。3月23日上午9點30分至下午18點,觀光局特別規劃免費接駁車自旗山轉運站出發,也有付費預約直達車從高鐵左營站直達內門紫竹寺,歡迎民眾多加利用,還可順遊美濃、六龜等東高雄景點,相關活動內容與交通接駁服務等,請洽高雄內門宋江陣臉書及高雄旅遊網查詢。(高雄市政府廣告)

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40322001322-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