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全國民俗體育競賽次日 舞獅、醒獅、舞龍及文陣登場競技
更新日期:2024-02-02

民俗》全國民俗體育競賽次日 舞獅、醒獅、舞龍及文陣登場競技

 
台南大甲國小拿下菁英賽國小競技舞龍男女混和組金質獎。(臺南大學提供)
 
台南大甲國小拿下菁英賽國小競技舞龍男女混和組金質獎。(臺南大學提供)

 

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11月26日進入第二天賽程,舞獅、醒獅、舞龍及文陣登場競技,吳鳳科大裡裡外外皆「鬧熱滾滾」。今年醒獅比賽最大特色是加入民俗神的概念,甚至連家裡的神明都請出來參加比賽,也是這項比賽的首見。

上午的「國小文陣陣頭混合男女組」,連續拿下8年冠軍、來自金門的中正國小以92.3的高分再度拿下特優,順利完成「9連霸」。

今年未列入菁英賽的高中傳統南獅男女混合組,台南市曾文農工搬來宋江陣的武器和神明桌,桌上放一尊由北港奉天宮請來的金虎爺。整個橋段是「獅子半路遇到瀑布和水障礙,喝完水過橋後,碰到一家廟,案桌上有他喜歡的雞蛋等供品,但他入境隨俗先拜拜,卻發現廟的角落有一條蛇,醒獅搏杯請示神明後,拿起宋江陣的棍棒去打蛇。回來看見案桌上有美食,還是有禮貌的拜拜搏杯後再享用一番」,整個劇情生動有趣,足見時下年輕人的創意。

曾文農工這段有創意的演出,被裁判打了91分,達特優標準,但因「器材不符規定」超過規定的兩米,被扣掉5分,因事關升學的「加分比序」,該校已向大會提出申訴,希望能翻盤成功。

台南大學主辦多年首次在菁英賽拿下金質獎其南獅有三太子概念頭上還有會發亮。(台南大學提供)
 
台南大學主辦多年首次在菁英賽拿下金質獎其南獅有三太子概念頭上還有會發亮。(台南大學提供)
 

下午的重頭戲「菁英賽」,大專傳統南獅男女混合組則出現台北市大3隊圍剿台南大學的3打1局面,但由宋江陣團員組成的台南大學醒獅隊,同學還要擔任此次賽會的工作員工,在無心插柳下竟突破「北市大防線」,以最高分入圍菁英賽,也跌破台南大學民俗體育中心主任蔡宗信的眼鏡,直呼這些小鬼太不可思議了。

下午的「菁英賽」從幾個單項挑選前二名PK,獲勝隊伍就是名符其實的「台灣第一」。各組優勝如下,國小競技舞龍男女混合組菁英獎─南市歸南國小;金質獎─南市大甲國小。國中競技舞龍男女混合組菁英獎─彰化縣芳苑國中; 金質獎─新北市雙溪高中。

柳溝國小的結合炸寒單的橋段很有創意 。(臺南大學提供)
 
柳溝國小的結合炸寒單的橋段很有創意 。(臺南大學提供)

醒獅─高中雙獅男女混合組菁英獎─台中市僑泰高中:金質獎─彰化縣達德商工。醒獅─大專傳統南獅男女混合組菁英獎─南市台南大學;金質獎─北市台北大學A隊。

國小台灣獅─多獅男女混合組菁英獎─嘉義縣柳溝國小; 金質獎─高雄市民族國小。國小台灣獅─瑞獸組男女混合組菁英獎─新竹縣新港國小;金質獎─嘉義縣柳溝國小。

特優「九連霸」、菁英賽「四連霸」的彰化縣芳苑國中,今年雙雙終止連霸,所立下的「芳苑障礙」,就留待日後他人來突破。國小競技舞龍男女混合組,由台南市的歸南國小和大甲國小「市內互打」,最後大甲國小以較強的氣勢勝過風格較空靈的歸南國小。

今日賽程結束後,12月1日到3日將移師臺南大學舉行,屆時賽會參賽人數前二「大戶」扯鈴與跳繩,以及武陣、陀螺四項比賽。

民族國小龍鳳獅中的大佛頭從四層樓高的椅子一躍而下。(臺南大學提供)
 

民族國小龍鳳獅中的大佛頭從四層樓高的椅子一躍而下。(臺南大學提供)

 

網址:https://tinyl.io/9pdh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