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專區

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11月25日起 逾9千人次齊聚吳鳳科大及臺南大學大展身手-體育署新聞專區
更新日期:2023-11-24

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11月25日起 逾9千人次齊聚吳鳳科大及臺南大學大展身手

點閱:18

發布日期:112年11月24日

發稿單位:學校體育組

單位聯絡人:孫佩妤小姐

電話:02-87711023

E-mail:pysun@mail.sa.gov.tw

新聞聯絡人:林秀卿科長

電話:02-87711024

E-mail:0162@mail.sa.gov.tw


教育部體育署主辦「112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將於明(25)日起在吳鳳科技大學率先登場,今(112)年各項參賽指標皆創下賽史新高,來自全國20縣市532所學校,共計9,083人次將齊聚中、南部賽場,在武陣、陀螺、舞龍、醒獅、扯鈴、踢毽、跳繩及撥拉棒等13個項目中,大展身手。

體育署依據國民體育法施行細則第3條,長年推展校園民俗體育活動,培養學生終身學習與運動習慣,並委託國立臺南大學及國立體育大學辦理輔導民俗體育扎根學校、青年教師到校教學與製作教學影片、培育師資與裁判,以及舉辦民俗體育競賽等,持續將民俗體育向下扎根,除傳承我國固有傳統體育活動及文化外,同時達到提升學生運動人口之目的。

今年參賽人次成長幅度最明顯、總人次高居第2的跳繩項目,賽制包括花式及競速,各有觀賞重點,其中注重技巧展現的花式個人賽,在不到2分鐘內應完成前迴旋、後迴旋、軸心迴旋跳、交叉迴旋等多達8種動作,同時須兼顧美感、流暢性及創意,臺北市立大學A、B兩隊去(111)年以精湛的技藝,獲得評審一致好評,雙雙拿下男子大專組特優成績,期待今年能再次驚豔全場。

而展現速度的競速團體項目(1分鐘內連續跳躍累計次數),去(111)年男子組唯二成績突破200次並列特優的臺中市東勢國中及高雄市大寮國中,今年將再挑戰賽史紀錄204次;同樣以速度取勝的個人開叉跳一迴旋,係由一迴旋與交叉繩組合而成的動作,獲體育署111-112學年度民俗體育扎根學校計畫補助的金門縣金寧國中(小),去年男、女子組均表現優異,且女子組以134次獨占鰲頭,今年將再度強勢挑戰本島選手。

為提升花式展演的基礎技術熟練度,今年扯鈴項目特別增設雙人迴旋互拋競速項目,需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左右甩鈴、鷂子翻身、仰甩、左(右)迴旋、拋鈴換位等動作;本屆各級學校共有61組團隊參賽切磋。

踢毽為我國推展學校民俗體育歷史最悠久的項目之一,賽制包含個人花式、個人/團體限時計次、個人/雙人對抗賽等,其中個人限時計次賽為3分鐘內,採左右腳連續對稱踢次數計算,不限動作招式,去年國中男子組為彰化縣內戰,最終由彰興國中、鹿港國中及精誠高中各取得1席特優,期待今年其他縣市選手加入戰局,互相激勵、突破個人最佳成績。

本屆賽事依往例分項目於兩個週末、兩地舉行,明(25)日起2天在吳鳳科技大學進行文陣、踢毽、撥拉棒、砌磚、流星球、舞龍、醒獅、臺灣獅、客家獅等9個項目,12月1至3日在國立臺南大學進行扯鈴、跳繩、武陣、陀螺等4個項目。

為提供優秀選手更具挑戰性的展演舞臺,本賽事自108學年度起增設「菁英決賽」,精選出舞龍、醒獅、臺灣獅、扯鈴和跳繩等5個極具觀賞性的項目,讓甫於全國賽出線的各組前2名隊伍,在菁英決賽爭取最高榮譽-「金質獎」。菁英決賽將於11月25日下午在吳鳳科技大學及12月3日下午在國立臺南大學登場,全程由台亞衛星通訊負責賽事直播服務,屆時無法親臨現場的民眾,可以鎖定體育署官方YouTube頻道MOE Sports觀看直播,一起欣賞學生們帶來的民俗體育饗宴。

 

網址: 教育部體育署-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11月25日起 逾9千人次齊聚吳鳳科大及臺南大學大展身手 (sa.gov.tw)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