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歷史資料區

全國鼓陣齊聚青雲宮 戰鼓擂動較勁-台灣時報

全國鼓陣齊聚青雲宮 戰鼓擂動較勁

2018-05-27 21:07:29  |  記者黃文政高雄報導  |  瀏覽次數:3962

 

 

圖:大社青雲宮董事長陳福財(中)頒獎鼓勵第一名鼓隊。/記者黃文政攝

 

總獎金一百五十萬元的全國鼓陣大賽,二十六日起連續二天齊聚高雄市大社區青雲宮較勁,近百支強勁隊伍擂動鼓聲響徹雲霄,第一天創意鼓藝錦標賽由臺北市私立東山高中奪冠,壓軸戰鼓公開賽,二十七日晚間出爐,高雄兩廣龍獅戰鼓團奪得「鼓王」榮銜,抱走十五萬元獎金,青雲宮董事長陳福財強調,活動主要目的在於延續傳統文化,宣揚神農老祖宗濟世救人精神。

 

▲高雄市副市長楊明州為全國鼓陣競技開鑼。
 

從古至今「鼓」與人類的生活密不可分,是人們生活及宗教信仰上不可或缺的樂器。古代戰爭以鼓來鼓舞士氣,擾亂敵方,壯大聲勢驅趕敵人;太平盛世則用以祈福、驅邪、除魔;更是抒發情感,表達意志的心靈器具。
 

而用來鼓舞士氣的戰鼓,近代已不再作為戰爭工具,而逐漸演變成一種民間的藝術形式,延續保存古代戰鼓精神,振奮精神與強勁豪邁仍鼓舞人心外,節奏明快與震撼力,更是台灣民俗技藝淋漓盡致的展現。
 

大社區青雲宮香火鼎盛,奉祀台灣神農大帝主靈,是全國重要信仰中心之一。青雲宮董事會配合炎帝神農壽誕,以弘揚正統道教文化與神農大帝捨己救人慈悲濟世精神,在大社區公所支持下,每年舉辦深具意義的鼓陣藝術競賽,今年已邁入第六屆,發出超過千萬獎金,對傳承民俗活動,呈現台灣多元民俗文化,做出重大貢獻。
 

全國鼓陣大賽分為「創意鼓藝錦標賽」、「太鼓錦標賽」、「戰鼓錦標賽」,吸引全國百支菁英團隊一同較勁拚搏爭冠,從小學、中學到社會組參賽好手,突破二千人與會,爭取一百五十萬元總獎金,是全國鼓藝團隊爭取最高榮譽的標竿舞台。

 

▲戰鼓好手全神貫注,展現力與美技藝。
 

董事長陳福財表示,鼓陣比賽以鼓會友,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宣揚炎帝神農與鼓陣文化。大社區長蔡翹鴻也希望透過民俗傳統鼓陣競技,培養大小朋友對臺灣傳統文化技藝多元認識。

 

網址:http://www.taiwantimes.com.tw/ncon.php?num=21361page=ncon.php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