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歷史資料區

苗栗縣卓蘭國民小學醒獅隊簡介

一、前言

 

舞獅活動普遍存在於現今台灣社會,是迎神賽會及各種慶典中不可或缺的活動,「舞獅」活動本身雄壯的獅鼓與齊一有力的舞步所併合而成的律動之美,亦適合推廣於國小教育中。也因此,本校自民國92年9月起,本著發展以在地人文特色為主的特色藝術團隊及鼓勵學生學習我國固有傳統藝術的理念成立「卓蘭國小醒獅隊」。

二、廣東醒獅

 

醒獅亦稱南獅,與其他獅種不同,獅頭成立體狀,頭頂上有一隻獨角,額頭前有鏡子,外觀色彩鮮艷,造型較華麗,眼睛、嘴巴和耳朵都會活動,舞動起來也比較生動活潑、栩栩如生。神態有喜、怒、哀、樂、動、靜、驚、疑,等勇猛和步法上的配合,這些神態比較常表現在採青、睡獅、過橋、探水和梅花樁陣上的表演。其注重的步法有子午步、二字推陽步、麒麟步、三星步、前後八箭步、三星鉤鬚步、左右獨立步,馬式有四平馬、子午馬、白鶴踏水馬、低丁馬、高丁馬。

 

醒獅又分為二種:一種是佛山獅,一種是鶴山獅,兩種比較起來只是外型上的不同而已,其製作方法也是大同小異。此外,傳統醒獅又分成為以下五種:『劉備獅』白鬚七彩色,代表仁德瑞祥,『關公獅』黑鬚紅黑色,代表忠義勇猛,『張飛獅』黑鬚黑白色,代表強悍威武,『黃忠獅』白鬚黃花色,代表慈祥穩健,『趙雲獅』黑鬚黃黑青色,代表英勇善戰。醒獅中的會獅,很注重禮節,其中有許多不同的禁忌,尤其在兩獅獅子會面的時候更不可將獅頭高舉或掃動鬍鬚,這樣容易發生鬥爭,為避免發生爭鬥,應放低姿態讓路表示尊敬,並且要懂得進退的禮節。

三、本校醒獅隊的成立:

本校於民國92年張國恩校長任內,為配合教育部頒「e世代人才培育計畫~一校一藝團」,計畫成立醒獅隊,後奉苗栗縣政府教社字第0920044040號函核准專案經費補助,正式成立卓蘭國民小學醒獅隊。本校成立醒獅隊之目標有三:

1、鼓勵學生學習我國固有傳統藝術,發揚傳統文化。

2、發展以在地人文特色為主的藝術團隊,並透過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協助下,培養休戚與共的集體意識與共同光榮感。

3、發展學校人文與體育特色,強化學生課外學習風氣。

民國94年黃錦榮校長接任後持續支持醒獅活動推展,歷任4位訓導主任賴文彬、詹掌筆、謝旻憲、江文瑞也秉承校長理念全力協助。師資部分除外聘后里振興團師傅外,並由本校謝旻憲、黃政源老師及曾坤炎先生三位國家級教練指導,日漸成長茁壯。本校醒獅隊表演曲段分為高樁採青、醒獅板凳低樁、地面獅及戰鼓表演等,因技藝精湛、動作純熟而獲獎多次。

四、本校醒獅隊實施方式:

 

1、師資:謝旻憲、黃政源、曾坤炎

2、訓練時間: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08:00~08:30,及週五社團活動時間。

3、訓練地點:本校活動中心。

4、參與對象:本校2~6年級學生(需經家長同意)。

5、訓練內容:

  • 醒獅淵源介紹。
  • 醒獅基本舞法介紹。
  • 醒獅獅頭獅尾手法練習。

 

  • 醒獅腳法基本功練習。
  • 醒獅前後三拜獅。
  • 醒獅雙拋獅、三拋獅(前、後)。
  • 低獅基本舞法。
  • 高獅基本舞法。
  • 低獅綜合舞法。
  • 獅鼓節奏手法練習。
  • 鼓、鑼、鈸合奏練習。
  • 醒獅(地面獅)團練。
  • 獅子過橋。
  • 獅子戲獅。
  • 獅子採青。

五、本校醒獅隊2005~2010年得獎記錄:

(一)全國競賽

【特優】

2005觀音佛祖盃舞龍舞獅錦標賽國小醒獅特優。

2005教育部推展民俗體育績優團體觀摩賽國小醒獅組特優。

2006全國民俗體育舞龍舞獅錦標賽國小醒獅單獅組特優。

2007年第三屆觀音佛祖盃全國國中小民俗藝陣展演觀摩賽國小醒獅組特優。

【第一名】

2005全國教育薪傳盃舞龍舞獅錦標賽國小醒獅《創新技藝》組單獅第一名。

2005台中縣議長盃全國教育薪傳盃舞龍舞獅錦標賽國小醒獅單獅組第一名。

2005石門鄉第一屆全國獅王錦標賽國小醒獅《傳統技藝》組雙獅第一名。

2006全國教育薪傳盃舞獅舞龍技藝錦標賽國小醒獅雙獅組第一名。

2007年全國教育薪傳盃舞獅舞龍技藝錦標賽國小組醒獅單獅第一名。

2008全國教育薪傳盃舞獅.舞龍錦標賽國小組醒獅單獅第一名。

2009全國教育薪傳盃舞獅舞龍技藝錦標賽國小組醒獅多獅第一名。

98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觀摩表演競賽舞獅觀摩賽國小醒獅單獅第一名。

98雲林行腳系列 - 全國傳承盃舞獅舞龍跳鼓陣錦標賽國小醒獅單獅第一名。

98雲林行腳系列 - 全國傳承盃舞獅舞龍跳鼓陣錦標賽國小醒獅多獅第一名。

98雲林行腳系列 - 全國傳承盃舞獅舞龍跳鼓陣錦標賽國小醒獅鼓藝項目第一名。

2010全國教育薪傳盃舞獅舞龍技藝錦標賽國小組醒獅多獅第一名。

2010全國廟會藝陣嘉年華- 全國創意舞獅舞龍錦標賽舞獅組第一名。

 

2010全國廟會藝陣嘉年華- 全國創意舞獅舞龍錦標賽傳統技藝單獅國小組第一名。

2010全國傳承盃舞獅舞龍獨輪車鼓藝錦標賽國小舞獅技藝醒獅單獅第一名。

2010全國傳承盃舞獅舞龍獨輪車鼓藝錦標賽國小舞獅技藝醒獅雙獅第一名。

2010全國傳承盃舞獅舞龍獨輪車鼓藝錦標賽國小舞獅技藝醒獅多獅第一名。

99年全國中正盃龍獅鼓藝錦標賽國小組南獅第一名。

【第二名】

2005全國教育薪傳盃舞龍舞獅錦標賽國小醒獅《創新技藝》組雙獅第二名。

2005石門鄉第一屆全國獅王錦標賽國小醒獅《傳統技藝》組單獅第二名。

2006全國中正盃龍獅鼓藝錦標賽國小瑞獅組第二名。

2007年全國教育薪傳盃舞獅舞龍技藝錦標賽國小組醒獅多獅第二名。

2008全國教育薪傳盃舞獅.舞龍錦標賽國小組醒獅雙獅第二名。

2008全國教育薪傳盃舞獅.舞龍錦標賽國小組醒獅多獅第二名。

2009全國教育薪傳盃舞獅舞龍技藝錦標賽國小組醒獅單獅第二名。

2009全國教育薪傳盃舞獅舞龍技藝錦標賽國小組醒獅雙獅第二名。

98雲林行腳系列 - 全國傳承盃舞獅舞龍跳鼓陣錦標賽國小醒獅雙獅第二名。

【第三名】

2006全國教育薪傳盃舞獅舞龍技藝錦標賽國小醒獅單獅組第三名。

2007年全國教育薪傳盃舞獅舞龍技藝錦標賽國小組醒獅雙獅第三名。

98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觀摩表演競賽舞獅觀摩賽國小醒獅雙獅第三名。

98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觀摩表演競賽舞獅觀摩賽國小醒獅多獅第三名。

2010全國廟會藝陣嘉年華- 全國創意舞獅舞龍錦標賽傳統技藝雙獅國小組第三名。

99年全國中正盃龍獅鼓藝錦標賽國小組傳統組團體鼓藝第三名。

(二)苗栗縣競賽

【第一名】

95年苗栗縣縣長盃民俗體育競賽醒獅單獅第一名。

96年苗栗縣縣長盃民俗體育競賽國小教師醒獅單獅組第一名。

96年苗栗縣縣長盃民俗體育競賽國小教師醒獅多獅組第一名。

97年苗栗縣縣長杯民俗運動錦標賽國小組醒獅單獅第一名。

97年苗栗縣縣長盃民俗體育競賽國小教師醒獅單獅組第一名。

97年苗栗縣縣長盃民俗體育競賽國小教師醒獅多獅組第一名。

98年苗栗縣縣長盃民俗體育競賽國小教師醒獅單獅組第一名。

98年苗栗縣縣長盃民俗體育競賽國小教師醒獅多獅組第一名。

【第二名】

96年苗栗縣縣長盃民俗體育競賽國小醒獅多獅組第二名。

98年苗栗縣縣長盃民俗體育競賽國小醒獅單獅組第二名。

98年苗栗縣縣長盃民俗體育競賽國小醒獅多獅組第二名。

【第三名】

96年苗栗縣縣長盃民俗體育競賽國小醒獅單獅組第三名。

97年苗栗縣縣長杯民俗運動錦標賽國小組醒獅多獅第三名。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