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歷史資料區

內門國小宋江陣

內門國小宋江陣

高雄市內門區內門國民小學宋江陣 http://tw.blog.urlifelinks.com/blog/nmpscba

    創校一百一十年的內門國小,有十四個班級,全校總人數二百多人,宋江陣是成立近二十年全國歷史悠久的國小隊伍,另外還有推展醒獅及跳鼓陣二支隊伍,民俗藝陣正是這所學校的優勢點及機會點,是培育「民俗藝陣」的搖籃,對於內門區民俗藝陣文化傳承功不可沒。

 

內門區的宗教信仰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紫竹寺觀音佛祖神威顯赫、庇祐眾生,區內民俗藝陣數量總計達五十餘隊,其中以宋江陣最具特色。目前已發展到有二十個宋江陣隊伍,宋江陣在內門區的歷史發展中佔有重要的角色,它是村莊中的自發性組織,宗族中的家傳文化,它深深地影響著內門人的生活,藝陣文化亦深深影響著每一位莘莘學子。由於國小學區內有內門內埔宋江陣、石坑宋江陣、茅埔宋江陣、橫山宋江陣以及東勢埔宋江獅陣。學生的家長大部分都有宋江陣的武術基礎,傳承方式大部分是祖傳公、公傳父、父傳子、子傳孫…。換言之,宋江陣成員大部分都是代代相傳。前教務主任李正雄先生,結合區內的宋江陣與武術前輩蔡添丁、李民、李清氤先生,於民國八十二年一月二十六日成立內門國小宋江陣,成為高雄市第一支國小宋江陣隊伍。小朋友在潛移默化中學習祖傳陣式內涵,傳承宋江陣的文化種子,薪火相傳,使國寶級民俗藝陣發揚光大。

 

內門國小宋江陣目前是由許瓊文校長擔任領隊,林義安主任、李榮家老師、林信明老師及鄭承明先生負責指導,其表演陣式內容有:拜旗、蜘蛛結網、發彩、開四城門、巡中城、龍捲水、蜈蚣陣、黃蜂結巢、黃蜂出巢、雙人摃對、連環對打、梅花陣、八卦陣、五花陣、個人兵器操演、拜旗。它同時是是「語文」領域、「社會」領域、是「健康與體育」領域、是「藝術與人文」領域、是「綜合」領域、是「品德教育」,強化規矩、紀律的團隊精神,傳承在地文化。

 

內門國小傳承民俗藝陣,向來不遺餘力。在歷任校長領導下,不僅重視文化的薪傳工作,且不斷追求創新與卓越,「男宋江、女跳鼓」,讓陣頭文化不斷傳承,宋江陣南征北戰各大民俗藝陣的比賽,在全國、縣市各級比賽中連續多年拿到特優或第一名,連續三屆(93、94、96年)觀音佛祖盃全國民俗藝陣觀摩賽皆榮獲特優,教育部(94、95、98、99年)度推展學校民俗體育計畫「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錦標賽」榮獲特優及優等,參加2010年全國宋江陣暨南瀛盃龍獅藝陣錦標賽、南鯤鯓代天府99年鯤鯓王盃兩岸全國民俗藝陣錦標賽都榮獲國小組第一名。內門國小宋江陣氣勢驚人、動作俐落,戰績彪炳,知名度、認同度及代表性公認全國之霸,為內門爭光。

 

未來我們將宋江陣融入其他民俗藝陣元素、民俗體育、健康操、流行熱舞、嘻哈搖滾、啦啦隊…等創意發想,呈現多元的風貌,承襲傳統,加入創新,如此將有助於這項傳統藝術宋江陣更加發揚光大,在新時代裡找到永續經營的動力。

相關附件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