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歷史資料區

民俗體育競賽中正鼓吹陣高奏凱歌
民俗體育競賽中正鼓吹陣高奏凱歌
文字大小:|中|
更新時間:102/10/30 09:17
中正國小鼓吹陣成軍十六年,首次參與全國民俗體育競賽,與全國三千多名選手同台競技,三十位四至六年級學生,吹響比自己還高的哨角,成為全場焦點,也一鳴驚人,榮獲一○二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文陣項目其他藝陣第一名。校長張樾表示,鼓吹陣是中正特色,更是全國極少見的傳統,學校將會持續全力支持,讓在台灣已逐漸式微的古音,在金門得以薪傳。

教育部一○二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十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兩天,假國立臺南大學舉行,比賽項目包括,扯鈴、跳繩、踢毽、文陣、武陣、舞龍、舞獅、砌磚、流星、撥拉棒等十一項。成軍十六年的金門縣中正國小鼓吹陣首次報名參賽,和來自全國三千多位選手同場競技。

中正國小三十位鼓吹陣選手,在校長張樾領軍,管理洪建新、張千培,指導老師李麗娟帶領下,搭機赴台南參賽,小選手自信滿滿,氣勢如虹,小學生吹響比自己身高還高的哨角,嗩吶哨角爭鳴,加上整齊的隊形變換,活力四射,精采十足,吸引全場目光,搶盡風頭,不僅引起圍觀也成了鎂光燈焦點,超乎水平的演出也抱回文陣類全國第一名殊榮。並成為大會欽點開演出陣容。

中正國小表示,學生演出超出平常的自信和水準,由於台灣幾乎看不見鼓吹陣,因此在開幕典禮上,民眾擠爆現場一探究竟,大會還實施管制,小選手在烈日下汗流浹背的演出,不只贏得好成績,全場來賓也報以熱烈掌聲。教育部體育署何卓飛署長,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及許多貴賓,讚賞中正國小竟然有辦法薪傳台灣幾乎快看不到的鼓吹陣,實屬難能可貴。

中正國小鼓吹陣成軍十六年,首次參加全國體育民俗競技,一舉抱回文陣項目冠軍,由於這樣的民俗技藝已在台灣式微,中正學子的精采表現也搶足版面,披露在二十四間平面及網路各大媒體新聞版面,成功打響金門名號。中正國小表示,鼓吹陣在許銘豐(時任家長會長)等全力促成下成軍,迄今已十六年。在歷任校長楊肅正、張峰德、以及現任校長張樾的支持下,把鼓吹納為學校特色課程,教師李麗娟更肩負薪傳大樑,教導金門傳統鼓吹,平常利用早自習時間練習,比賽期間早晚加強集訓,並經常受邀在各式慶典及大型活動中演出,增添熱鬧氣氛,也薪傳特色民俗技藝。

洪建新主任表示,在學生、家長、老師的努力下,榮獲第一名。也要感謝許銘豐老師全力促使成軍,更在歷任校長支持下愈來愈成長茁壯,也藉此次比賽讓學生赴台交流互動,增廣見聞。

中正國小校長張樾表示,中正國小鼓吹陣屬全國極少見的傳統陣頭,發展多年也成為中正國小的特色,不但保留許多臺灣本島失傳的古音,也成為金門特色民俗技藝,未來學校會持續推動,讓已漸式微的金門傳統鼓吹得以薪傳。

中正國小鼓吹陣,此次赴台參賽選手計有,601李芝賢、602董玉萱、602潘妤萱、604張毓玨、605黃暐芸、605王靜薇、605錢姿妤、605胡妘婕、607陳筱云、501黃子軒、501蘇美雅、502楊歆琳、503李禕淳、503李岢親、504陳又禕、505林奕嘉、506郭家妤、506楊語晴、507洪子媛、402黃珮瑜、402林 薇、403許鳳翎、403黃葳、403潘詠芯、404洪德海、404蔡忠勉、404吳書妍、405吳雅雯、405戴墨帆、407蔡忠勤。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