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歷史資料區

教育部102 年全國民俗體育競賽 27日在臺南大學登場  
日期:2013/10/28

文‧圖/記者陳慧明
堪稱全國比賽規模最大、參賽人數最多的教育部102 年全國民俗體育競賽,27日在臺南大學隆重登場,現場有超過3,000 名選手同台競技,手腳功夫千變萬化,呈現獨特的民俗美學,吸引大批人潮觀賞,蔚為民俗體育年度盛事。

競賽開幕前,來自金門縣中正國小的「鼓吹陣」齊聚中山館前迎賓,一時之間鐃鈸鑼鼓齊響,嗩吶哨角爭鳴,加上整齊的隊形變換,活力四射,精采十足,來賓報以熱烈掌聲,小選手們汗流浹背的演出,終於在文陣比賽中贏得其他藝陣項目第一名的榮譽。

臺南大學黃秀霜校長致詞表示,教育部102 年全國民俗體育競賽,共有來自全國各級學校3,000 餘位好手競逐11個項目的錦標。她說,民俗為中華民族傳統根源所在,舉辦民俗體育競賽是一個正確的活動,南大對推廣民俗體育全力以赴,並作為學校發展特色之一,希望透過此一全國性的推廣活動,讓民俗體育能往下紮根,向上發展。

教育部體育署何卓飛署長應邀致詞時感謝臺南大學舉辦本次民俗體育競賽,活潑又精彩,他指出,民族體育展現了多元、熱情與創意,並由小學發展至大學,由於體育可以展現國力,希望台灣的民俗體育能夠愈來愈精彩,永遠傳承下去。

隨後,主辦單位安排了澎湖科技大學涼傘隊、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隊及卓蘭實驗高中舞龍隊帶來精湛的演出,兼具傳統與創新的功夫,靈巧俐落的身手,讓觀眾大飽眼福,現場驚呼連連,掌聲如雷。澎湖科大特技傳藝社今年首度成軍,他們以澎湖傳統民俗技藝「踏涼傘」展現當地獨有的傳統特色,讓即將失傳的技藝種子再次散播出去。

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隊「頂天立地」的大膽演出,結合了翻滾、疊羅漢等特技,觀眾看得目瞪口呆。聞名國際的卓蘭實驗高中舞龍隊,結合國標舞與芭蕾舞等音樂等元素,表演大立圓、八字舞龍、直躺舞龍等技藝,讓人耳目一新,獲得了滿堂彩。

主辦單位表示,此次競賽項目包括扯鈴、跳繩、踢毽、文陣、武陣、舞龍、舞獅、砌磚、流星、撥拉棒等11項,各家好手拚勁較技,充滿力與美的演出相當吸睛,賽場高潮迭起,絕無冷場,引來圍觀者高聲叫好。

比賽之外,周邊還有觀戰活動、攝影及寫生比賽、民俗飲食文化攤位,提供親子同樂,有吃有玩又可摸彩,吸引來蜂擁的參觀人潮。喧闐的鑼鼓聲直至傍晚時分始歇,激烈、精彩的比賽也就此圓滿落幕。

上圖說:金門縣中正國小選手以「鼓吹陣」迎賓。
下:卓蘭實驗高中靈活俐落的舞龍表演。

 


 

 


黃秀霜校長(第三排中著黃色衣服者)和與會貴賓與選手們合影。 
 

 


醒獅隊競賽情形。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