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研習系統

配發砌磚撥拉棒流星球40所以上學校甄選計畫

民俗體育發展中心 | 2011-02-16

 

推動民俗體育砌磚、撥拉棒、流星球40所以上重點學校甄選計畫

 

一、依 據:教育部99年10月15日台體(三)字第0990177678號函辦理。

二、目 的:

 (一)為推動「砌磚」、「撥拉棒」、「流星球」等教材,以保存固有民俗體育技藝,激化全民愛護鄉土、認同固有文化,並鍛鍊強健體魄及符應國教改造工程,促使文化傳承。

 (二)鼓勵各級學校將「砌磚」、「撥拉棒」、「流星球」等民俗體育教材,納入體育教學內容,期使民俗體育更多教材項目,能落實於各級學校的體育教學中,增加民俗體育運動人口。

三、教材內容:

 (一)流星球:我國歷史悠久之民俗活動與雜技項目,繩索兩端裝水的稱為水流星,表演時必須滴水不漏;而裝火的則是火流星。現引進學校中繩索兩端僅繫上小球以便操作。其是利用離心力舞動雙球,使雙球上下交叉舞動或兩球互為拉直繩子成一直線舞動,是一種可變換多種花樣的繩子技巧,為中國古代「繩技」的主要體現項目。

 (二)撥拉棒:我國民俗百戲之一,器材為三根棍子雙手各持一棍,利用棍的摩擦力黏性及槓桿原理撥打拉扯凌空的的主棍,使主棍不致墬地,操作簡易技巧多變,極具趣味性與創造性。

 (三)砌磚:通常由三塊木磚所組成,兩手各抓一木磚,夾住中間一塊,動作時或一手或兩手翻手或抓取中間木磚,但不使三塊木磚掉落地上的技巧。花樣變化上百種又具一定活動量,並可由操弄者再自行開發設計新玩法,是相當優良的民俗體育活動教材。

三、徵選方式:

 (一)依據「教育部九十九學年度推展學校民俗體育專案計畫」,徵求40所以上各級學校在課程與活動中,推動「砌磚」、「撥拉棒」、「流星球」等教材,獲選學校將由本計畫配發「砌磚」、「撥拉棒」、「流星球」其中一項以上教學器材,協助該校在課程與活動中推廣。

 (二)學校推展方式:

    1.可以僅在ㄧ個班級或數個班級推展,或排入年級的體育課程時段中,或在學校相關活動中安排教材教學及研習與教案之設計。

    2.為使砌磚、撥拉棒、流星球等項目,有效率地普及與定著於學校教育中,教育部已將「砌磚、撥拉棒、流星球」列入100年6月所舉辦的「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觀摩表演競賽」競賽項目中,另將於100年4至5月間辦理地方分區競賽;除此之外,更鼓勵學校成立相關社團,並推派學生參加各相關競賽,以期將民俗體育活動朝向更多樣化的發展。

    3.本計畫以參與學生的運動人口數量與學生習得教材內容多寡等教材推展的有效性,做為徵選推展學校的主要依據,而推展方式依實際教學情形由各校自行設計。

 (三)參與配發器材徵選學校必須選派教師參加99學年度「民俗體育種子教師培訓」北、中、南區至少一梯次的研習活動,俾利將學習之項目教材內容,在學校教學活動中推廣。

※研習活動將於100年1月8日至100年1月28日舉辦,請逕至「民俗體育網路教學資源中心」http://custom.nutn.edu.tw/

 (四)參與配發器材徵選學校請填寫「推動民俗體育40所以上重點學校甄選計畫申請表」,將電子檔傳cgrnc-1@pubmail.nutn.edu.tw;另請將紙本逕寄:臺南大學民俗體育發展中心(70005臺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參加徵選,計畫徵選自即日起至100年01月30日截止。

 (五)徵選通過學校,將於100年2月22日公布於「民俗體育網路教學資源中心」網站並配發器材至各校。

 (六)獲得徵選配發器材學校需依申請內容落實推動,推展優良的學校,將推薦請教部函轉各縣市政府給予獎勵。

 (七)「推動民俗體育砌磚、撥拉棒、流星球40所以上重點學校甄選計畫」申請表詳細內容如表一。

 

 

 

 

 

表一

推動民俗體育砌磚、撥拉棒、流星球40所以上重點學校甄選計畫申請表

 

學校名稱

 

學校電話

 

學校地址

 

申請項目

□砌磚 □撥拉棒 □流星球

推動

 

方式

 

內容

 

說明

 

(如頁數不足請自行增頁)

內容需包含:1.推動班級/人數、2.推動方式

 

 

 

 

 

 

 

 

 

 

 

 

 

 

 

 

備 註

  1. 如申請一項以上,請於「內容說明」中說明優先順序。
  2. 各校申請配發之器材項目與數量將於活動截止後,由遴選會議開會決議。

職 稱

 

E-mail

 

姓 名

 

手 機

 

電 話

 

傳 真

 

承辦人:

 

主 任:

 

校 長:

 

                     
 

 

 

**申請表完成核章後,請將紙本逕寄:70005臺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臺南大學民俗體育發展中心**

 

 
回到網頁最上方